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回顾与前瞻

2011 年 01 月 26 日

在各个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排名表上,香港都名列前茅。这个位置有多巩固?哪些因素可以帮助香港维持顶级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Louis Pauly 教授受汇贤智库委托进行研究,探讨当前香港在过去成功的基础上强化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时,会面临什么挑战。

行政摘要

在各个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排名表上,香港都名列前茅。这个位置有多巩固?哪些因素可以帮助香港维持顶级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本研究旨在探讨当前香港在过去成功的基础上强化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时,会面临什么挑战。

我们应将日益重要的香港金融业看作是一种长期转型的结果。尽管金融业长期以来都在香港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但现今它仅是本地经济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虽然它占香港GDP16%,但其所提供的就业岗位仅占总的6%

- 现在,外界调查经常把香港定义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就市场整体的广度和深度而言,只有伦敦和纽约超越香港。作为沟通内地贸易和投融资的主要视窗,香港在银行、股市、资金管理,以及日益强大的保险业上尤具优势。眼下与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相关的各种活动更是亮点。新加坡仍是香港的强劲对手,尤其是在外汇和衍生产品交易、国际银行和债券方面。

- 随着中国资本管制体系的放宽,重大转变是可以预见的。热传上海因此会赶超香港,但这很可能是数十年以后的事。在此期间,香港有能力进行调整并继续保持繁荣。作为跨国公司实现其亚洲区域战略的重要基地、进入中国的几大金融门户之一、退出中国的主要出口、中国和国外商业网络的接合点——香港的独特地位将继续延续并加强。

- 将珠江三角洲打造成一体化经济区的共同协定,新的粤港合作框架协定,和将临近深圳的前海建成华南服务业枢纽的规划,都对捍卫香港现有优势的狭隘战略构成了挑战。

- 保持香港金融市场的竞争力和稳定性在一系列新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变得复杂。新的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使得金融监管结构和做法需要持续的检讨和改革。

- 与美国和大部分欧洲国家最近的经历相比,以及与自身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中的经历相比,香港在2008年证明了其危机管理系统是相当强健的。然而,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以及众多香港仲介公司在雷曼公司发行的所谓迷你债券的风险和费用上误导客户的广泛指控,显示出在多个层面存在严重的监管缺陷。

- 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全球发达经济体,包括香港,提出了政府要更加积极主动而不是被动反应的要求。不过,一方面要鼓励竞争冲动以保持金融市场的持续繁荣,另一方面要维持对整体稳定性和安全性的期望,其中即不乏微妙之处了。对香港而言,它还需在国际和大中华保持相对的自主性。

- 在全球和地区层面,香港政府已经证明其在调整金融监管政策时有能力进行战略性思考并采取建设性行动。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金融管理局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及以后的合作表明,为加强当今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需要建立一个“超然”的单一机构,来就健康的香港金融市场及其与更广泛的经济体之间的联系进行战略性思考。它应该是一个常设的秘书处和金融监管机构议会的长期智囊。

- 为了更贴近市场,可参考英国计画设立的审慎监管局(Prudential Regulatory Authority),设立一个独立和授权明确的金融管理局附属机构。根据其维持稳定的职责,金管局应当继续不断地重新评估和指导宏观审慎政策,尤其是当它们关系到系统重要性银行和表面上源自银行系统以外(如机构规模、跨境联系和金融体系的相互联系)的系统性风险的转移时。重新考虑证监会和港交所的关系时,应该参照国际做法。同样,有关超越仲裁程式而建立一个独立、跨行业的消费者保护机构的讨论,也应该借助对比分析。

- 我们没有理由改动金管局管理外汇基金的首要职责。但观乎目前的外汇储备规模及与中国和区域伙伴合作机制的扩大,香港有需要检讨过于保守的投资习惯。当局可能并不需要明确地划分出一个主权财富基金,但是现有外汇储备和未来外汇储备中相当大一部分的回报应该以可比地区的主权财富基金的表现为基准。

- 更高的外汇基金投资回报会为政府提供更大的财政能力。出于这种考虑,当前的低税收政策以及与土地使用相关的政策也应该纳入比较分析和公开辩论的范围之内。灵活的财政政策能促进公共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所需的投资,以维持一个富复原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并建立更广泛的多元化经济。

- 继续吸引跨国公司在香港建立地区总部仍然很重要。在这方面,个人税收优惠的作用可能被夸大了,尤其考虑到快速上涨的住房成本的抵消作用。提供优质的中小学教育,提升广大劳动人口的语言能力(英语和普通话),改善空气品质,改善公共健康服务,以及兑现承诺已久的西九文化区中心(West Kowloon Complex)文化设施——所有这些显然更为重要。

- 就算保持全球最重要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也不大可能在数量和品质上产生足以确保未来香港整体经济活力的工作岗位。香港必须发展新产业。金融将继续占据经济的关键一环,但是没有哪个世界顶级国际金融中心能够脱离实体经济和其他产业创新体系。深化香港和内地的金融—实体联系,与改善香港内部创新和知识型经济发展的条件,并不矛盾。香港应该持续进行战略性的投资,尤其在大学方面。

- 对于金融产业,双轨战略非常值得推荐。香港一方面可以向尝试建立现代金融市场的内地城市提供经验和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可以致力于不断增强自身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竞争优势。


连结至英文版本

https://npp.org.hk/savantas/article/p/HongKongsInternationalFinancialCentreRetrospectandProspect?lang=English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