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块链潜能

2016 年 10 月 31 日

自古以来,不少文明古国为了确保财政收入以及其它社会功能得以持续运作,都会花不少精力于记录纳赋人口的每一份子。人口统计可谓社会数据的鼻祖:古罗马帝国会记录能战的成年男人、秦朝亦要登记人口以厘订税役。时至今天,从身分证号码、税务记录、网络浏览记录到银行结余,数据的应用日趋广泛,影响着每一个人和世界的互动,譬如信贷记录决定申请人有没有能力置业、刑事记录决定一个人能否出境或移民等。互联网时代更新了数据的收集方式和用家,却未改变数据的核心结构,很多重要数据仍是由行政机关及银行等大机构所持有,而很多交易仍然需要依靠第三方确认资料。

这样的数据处理在现代有两项不合时宜之处:一、大众及各类型机构对数据的需求不亚于大机构;二、透过第三方交易,难免构成额外交易成本。互联网科技发展至今,在多方面发挥了去中介化的作用。不过,若要更广泛地取代各种第三方服务,这项科技须具备三大条件:

一、 这项科技应能让多方共享数据而不会影响个人私隐;

二、 这项科技承载的数据不能被窜改;

三、 这项科技的使用成本比现时的认可第三方低

以区块链技术搭建的平台如设计得堂,能达至上述三项要求。

所谓区块链,就是将资讯在加密后同时承载于很多部电脑内;每当有任何新增修改时,所有承载着这些资讯的电脑都会将之核实,再更新记录。由于使用区块链的电脑会互相核对资料,除非骇客对大部分保存记录的电脑同时做手脚,否则无法修改往迹。加密过程也会用于核实及保障发送方和接收方的身份,以免骇客从中窃取资料盗用身分。

[1][2]

又譬如如果全世界的国家都透过区块链共享所有流通及失窃护照的资料,使用假护照的难度就大大增高。

区块链亦能记载资产的拥有权,确保卖家确实拥有有意出售的资产,而确保该资产并未用作抵押,或附有任何条件限制。区块链共享资料的性质会令资产转移在今天需要花费的功夫至少减半,例如跨境的现金电汇或转帐,如果不需要银行作清算及核实结余增减,那么所费的时间、功夫甚至手续费都能大大削减。这项技术的发展空间无可限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4g1XFU8Gto

http://www.bbc.com/news/technology-33090285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