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噏總統看香港

2013 年 11 月 02 日

作者︰葉劉淑儀女士

教育局推行教改,強調培養學生多角度思考能力;中外文學亦帶出凡事可從不同角度看的道理。《格列佛遊記》中,主人翁到「大人國」變成當地人眼中的「小人」,到了「小人國」卻變成「巨人」。《鏡花緣》中, 「女兒國」女尊男卑; 「黑齒國」不以膚黑、齒黑為醜,反覺塗脂抹粉醜陋。馬尼拉人質事件道歉風波一事上,港人大可運用多角度思考,尋求最有效的解決策略。

阿基諾三世經常信口雌黃、反口覆舌。阿基諾在峇里見完特首,總統府發言人竟向傳媒說特首同意將事情「放下」。事實上當然並無此事,結果菲政府「補鑊」指傳媒錯誤引述。最近他又說李克強總理沒有向他提及人質事件,立刻被我國外交部反駁。阿基諾談到特首時,突然加一句「the name escapes me」, 刻意藉「唔知特首係乜水」侮辱香港,口德極差。筆者和菲律賓的公務員打過交道,他們的言行較有紀律; 阿基諾這個人則是廢噏政客,恃着身為民選總統,肆無忌憚,難怪港人覺得他可憎可惡。

為甚麼阿基諾能夠這樣無賴?從另一角度看就可找到線索。阿基諾在菲律賓家勢顯赫,曾祖父是菲律賓獨立戰爭的大將、父親是菲律賓民主之父、母親阿基諾夫人曾任總統,可謂像袁紹一樣「四世三公」。他身為民選總統,可能對菲律賓選民還有一點顧忌,不過他的民望一直處於高位。港人的意見對他沒有甚麼影響,相反,他愈企硬,民望可能愈高。

多年前香港有專欄作家形容菲律賓是「傭人國家」,因語涉歧視而飽受抨擊。雖然輸出勞工是菲律賓一大外匯來源,但菲律賓作為有九千多萬人口的主權國,一樣要面。香港大鑼大鼓批評菲律賓,很可能令人家企得更硬。

菲律賓有東盟撐腰,特首到東盟成員國印尼「講數」,可是香港在當地連辦事處也沒有,最鄰近的辦事處遠在新加坡,人生路不熟,怎能為會面做好前期安排?假若日後特區政府有意擴大東盟代表團隊,又有多少高級公務員願意長居於印尼、菲律賓以至柬埔寨等生活環境與香港截然不同的地方,學習當地的習俗和語言?

要解決問題、達到目標,不能單靠公開謾罵。剛柔並濟的對外手腕,是成功的策略所必需,不等於軟弱。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