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成AI 大国(下)

2017 年 09 月 28 日

上次谈到《经济学人》发表了一篇文章,剖析中国有望成为AI (人工智能)大国的四大利好因素。继探讨资金与人才这两方面后,这次我会集中讨论另外两个与大数据息息相关的利好因素。

首先,中国最大的优势是人口众多。一个成熟的AI 系统必须建基于大数据,因为收集的数据愈多,AI 系统便愈能改善「深度学习」。逾13 亿的人口便为中国提供了海量数据,去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表的报告显示,中国大陆网民数量高达7 亿,当中用手机上网者占90.1%,即有6.2 亿人。

要了解人口跟数据量的正比关系, 可以看看广为大众熟悉的「支付宝」。这个由阿里巴巴集团开发的在线支付平台单是国内用户已有5 亿,其日均交易额更高达106 亿,每天为阿里云(云端运算系统)提供消费行为数据。庞大的用户数量令阿里巴巴在发展AI 技术方面有傲视同侪的优势,当中尤以「AI 客服机器人」最为突出。

另一个利好因素是在中国获取个人资料的难度较低。虽然目前美国投放在AI 的资金与人才数量跟中国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但美国政府一直严格限制企业收集牵涉公众私隐的数据,窒碍AI 系统「深度学习」的进度。反之,现时中国私隐法相当宽松,企业获取数据的成本非常低,亦较易得到大量数据反馈。

中国网路搜寻巨擘——百度,每天处理60 亿次的搜寻请求,从中收集到大量国民的个人资料和相片。中国政府甚少干预企业收集此类数据,于是百度在短短数年间便发展出十分成熟的AI 人脸辨识(facial recognition)技术。今年三月,百度更首次将其AI 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寻找失踪儿童,成功协助一名27 年前在重庆被拐的男子付贵与亲人相认。

AI 是主宰未来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势必成为世界各国的必争之地。在这场激烈的AI 竞赛中,中国无疑拥有不可小觑的优势。事实上,中国不论在资金投放、人才培训、大数据收集方面都不甘后人,要超越美国,一跃成为AI 大国相信会是指日可待。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