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成AI 大國(下)

28 September ,2017

上次談到《經濟學人》發表了一篇文章,剖析中國有望成為AI (人工智能)大國的四大利好因素。繼探討資金與人才這兩方面後,這次我會集中討論另外兩個與大數據息息相關的利好因素。

首先,中國最大的優勢是人口眾多。一個成熟的AI 系統必須建基於大數據,因為收集的數據愈多,AI 系統便愈能改善「深度學習」。逾13 億的人口便為中國提供了海量數據,去年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表的報告顯示,中國大陸網民數量高達7 億,當中用手機上網者佔90.1%,即有6.2 億人。

要了解人口跟數據量的正比關係, 可以看看廣為大眾熟悉的「支付寶」。這個由阿里巴巴集團開發的在線支付平台單是國內用戶已有5 億,其日均交易額更高達106 億,每天為阿里雲(雲端運算系統)提供消費行為數據。龐大的用戶數量令阿里巴巴在發展AI 技術方面有傲視同儕的優勢,當中尤以「AI 客服機器人」最為突出。

另一個利好因素是在中國獲取個人資料的難度較低。雖然目前美國投放在AI 的資金與人才數量跟中國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但美國政府一直嚴格限制企業收集牽涉公眾私隱的數據,窒礙AI 系統「深度學習」的進度。反之,現時中國私隱法相當寬鬆,企業獲取數據的成本非常低,亦較易得到大量數據反饋。

中國網路搜尋巨擘——百度,每天處理60 億次的搜尋請求,從中收集到大量國民的個人資料和相片。中國政府甚少干預企業收集此類數據,於是百度在短短數年間便發展出十分成熟的AI 人臉辨識(facial recognition)技術。今年三月,百度更首次將其AI 跨年齡人臉識別技術應用於尋找失蹤兒童,成功協助一名27 年前在重慶被拐的男子付貴與親人相認。

AI 是主宰未來科技發展的大趨勢,勢必成為世界各國的必爭之地。在這場激烈的AI 競賽中,中國無疑擁有不可小覷的優勢。事實上,中國不論在資金投放、人才培訓、大數據收集方面都不甘後人,要超越美國,一躍成為AI 大國相信會是指日可待。

Contact Us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