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 香港新机遇」论坛

2022 年 10 月 27 日



「中共二十大 香港新机遇」论坛於 2022 年 10 月 27 日举行,探讨在中共二十大後,香港的新机遇。汇贤智库很荣幸,获主办机构香江智汇邀请,协办是次论坛。其他协办机构还有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镜报基金、香港孟子学院、华润资本和基本法基金会。

论坛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作主旨演讲;中联办研究部李兵副部长,行政会议召集人、立法会议员暨汇贤智库主席叶刘淑仪,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主席涂辉龙博士,香江智滙副主席、立法会议员刘智鹏教授,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黄平,华润集团粤港澳大湾区首席战略官、立法会议员李浩然博士,香江智滙副会长、资深时事评论员刘澜昌博士专题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的主旨演讲以「报国新机遇」为题,鼓励大家从报效祖国的角度,学习二十大的精神、思想和大政方针。梁振英副主席表示,香港要利用「一国两制」优势报效国家,“需要做、可以做、值得做的事情太多”。他引用二十大报告的标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鬥」,指出过去几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已重点向香港提出要求和希望。当中的「四个希望」包括:更加积极主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家治理实践、更加积极主动促进国际人文交流。习主席对香港有十分高的期望。

梁振英副主席亦提到「科教兴国」。他指出,香港的大学的科研工程成功吸引其他地区的人才的能力,远比内地大学强,亦即是报告中所指「要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位於广州南沙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是一个做到「为国育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例子。此外,梁振英副主席又指,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不单与国际连繫好,而且声誉、商誉比内地很多城市也较好。他以中药材为例,指出英国现在也有做中药材的生意。他认为,香港做创科、中医药等发展,不单是为香港做,也是为国家做。他说:「我们要报效国家,这些我们需要做、可以做、值得做的事情太多。」

中联办研究部副部长李兵在专题发言中提及,二十大报告中一系列有关港澳重要论述,彰显了中央对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视,为香港发展领航定向,也为香港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

李兵副部长指出,二十大为香港未来发展开闢了广阔空间。二十大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强调以人为本、绿色低碳、和平发展、开放合作等理念,既切合中国实际,也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将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造福世界。国家好,香港会更好。香港的前途命运从来与祖国紧密相连。只要全面贯彻二十大对香港工作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抢抓机遇、用足政策,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香港就一定能大展宏图、大有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新的辉煌。

李兵副部长又提到,二十大为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注入了强大动力。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七一亲临香港视察时指出,「一国两制」是好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这一核心观点,并把「全面準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再次写入党章。这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尚属首次,彰显「一国两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突出重要性。

行政会议召集人、立法会议员暨汇贤智库主席叶刘淑仪女士在专题发言中分享了她对二十大报告的感想。她认为二十大报告有很强的延续性,很强的开创性,是一份具有历史感的文件。报告发表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是在中国共产党庆祝建党百年之後,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建国 70 周年之後,庆祝改革开放 40 年之後,国家建立有特色的中国社会主义 10 年,香港特别行政区庆祝成立 25 周年。

叶刘淑仪女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言中提醒我们注意两个大局,一是国家发展的大局,经过中国共产党百年奋鬥,我们国家成功找到一套有中国特色的、能在我们国家落地生根并且能够为人民谋福祉的制度。另一个是国外的大局,多数人提到的百年未见之大变局,但其实亦是中国崛起之时,中国崛起在西方引起很多迴响,今天很多局面是因为我们太成功,所以出现很多方面围堵中国的现象。总书记发言中提醒我们要有很强的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想,做到未雨绸缪。香港得到国家的庇护,长时期有经济增长,香港的通胀率一直维持低水平,都是因为有国家的支持。

叶刘淑仪女士又提到,二十大报告有几点对香港未来的重要性:一是「一国两制」写入党章,成为国家长期策略,对香港是重大利好,消除对 2047的许多疑虑。二是如何利用香港优势,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在如何多为国家做贡献方面,第一是国家安全方面,港区国安法及完善选举制度,让香港从由乱及治步向由治及兴。香港政府就《基本法》第 23 条立法时,应该多思考国家安全层面的问题。第二是完善提出全过程民主的内容,国家一直受到不公平指责,说不够民主,其实中国有自己的民主制度,建基於人民有序参与的基础上。在香港完善选举制度之後,也开始彰显这方面的制度优势。在依法管治方面,普通法方面的优势依然是香港的特色所在,有示範作用。第叁是民生问题方面,香港在不断努力,施政报告也重点提出住房和扶贫问题,努力达至总书记要求的共同富裕。第四是二十大提到的新型外交政策,国家继续支持全球化发展,支持多边主义,支持以和平外交方式解决问题。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到,香港始终是桥樑和窗口,我们要为国家做好服务,在面对国际社会对我们有这麽多误会的情况下,发挥我们对外沟通的能力,讲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

其他作专题发言的嘉宾分别分享了他们对二十大报告的真知灼见。与会者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获益良多。论坛在一片掌声下完美结束。

汇贤智库再次感谢主办机构香江智汇的邀请,协办这次论坛,并祝愿香港未来,在寻找新机遇时,更不忘为国家作出贡献。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