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 香港新機遇」論壇

2022 年 10 月 27 日


「中共二十大 香港新機遇」論壇於 2022 年 10 月 27 日舉行,探討在中共二十大後,香港的新機遇。匯賢智庫很榮幸,獲主辦機構香江智匯邀請,協辦是次論壇。其他協辦機構還有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鏡報基金、香港孟子學院、華潤資本和基本法基金會。


論壇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作主旨演講;中聯辦研究部李兵副部長,行政會議召集人、立法會議員暨匯賢智庫主席葉劉淑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涂輝龍博士,香江智滙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劉智鵬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黃平,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首席戰略官、立法會議員李浩然博士,香江智滙副會長、資深時事評論員劉瀾昌博士專題發言。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的主旨演講以「報國新機遇」為題,鼓勵大家從報效祖國的角度,學習二十大的精神、思想和大政方針。梁振英副主席表示,香港要利用「一國兩制」優勢報效國家,“需要做、可以做、值得做的事情太多”。他引用二十大報告的標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

奮鬥」,指出過去幾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已重點向香港提出要求和希望。當中的「四個希望」包括: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習主席對香港有十分高的期望。


梁振英副主席亦提到「科教興國」。他指出,香港的大學的科研工程成功吸引其他地區的人才的能力,遠比內地大學強,亦即是報告中所指「要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位於廣州南沙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是一個做到「為國育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例子。此外,梁振英副主席又指,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不單與國際連繫好,而且聲譽、商譽比內地很多城市也較好。他以中藥材為例,指出英國現在也有做中藥材的生意。他認為,香港做創科、中醫藥等發展,不單是為香港做,也是為國家做。他說:「我們要報效國家,這些我們需要做、可以做、值得做的事情太多。」


中聯辦研究部副部長李兵在專題發言中提及,二十大報告中一系列有關港澳重要論述,彰顯了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為香港發展領航定向,也為香港實現更好更快發展創造了難得的機遇。


李兵副部長指出,二十大為香港未來發展開闢了廣闊空間。二十大提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強調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強調以人為本、綠色低碳、和平發展、開放合作等理念,既切合中國實際,也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將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造福世界。國家好,香港會更好。香港的前途命運從來與祖國緊密相連。只要全面貫徹二十大對香港工作的戰略部署,充分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搶抓機遇、用足政策,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發展戰略,香港就一定能大展宏圖、大有作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創造新的輝煌。


李兵副部長又提到,二十大為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注入了強大動力。習近平主席在今年七一親臨香港視察時指出,「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二十大報告再次強調這一核心觀點,並把「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再次寫入黨章。這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上尚屬首次,彰顯「一國兩制」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突出重要性。


行政會議召集人、立法會議員暨匯賢智庫主席葉劉淑儀女士在專題發言中分享了她對二十大報告的感想。她認為二十大報告有很強的延續性,很強的開創性,是一份具有歷史感的文件。報告發表在一個特殊的歷史時刻,是在中國共產黨慶祝建黨百年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慶祝建國 70 周年之後,慶祝改革開放 40 年之後,國家建立有特色的中國社會主義 10 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慶祝成立 25 周年。


葉劉淑儀女士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發言中提醒我們注意兩個大局,一是國家發展的大局,經過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我們國家成功找到一套有中國特色的、能在我們國家落地生根並且能夠為人民謀福祉的制度。另一個是國外的大局,多數人提到的百年未見之大變局,但其實亦是中國崛起之時,中國崛起在西方引起很多迴響,今天很多局面是因為我們太成功,所以出現很多方面圍堵中國的現象。總書記發言中提醒我們要有很強的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想,做到未雨綢繆。香港得到國家的庇護,長時期有經濟增長,香港的通脹率一直維持低水平,都是因為有國家的支持。


葉劉淑儀女士又提到,二十大報告有幾點對香港未來的重要性:一是「一國兩制」寫入黨章,成為國家長期策略,對香港是重大利好,消除對 2047的許多疑慮。二是如何利用香港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在如何多為國家做貢獻方面,第一是國家安全方面,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從由亂及治步向由治及興。香港政府就《基本法》第 23 條立法時,應該多思考國家安全層面的問題。第二是完善提出全過程民主的內容,國家一直受到不公平指責,說不夠民主,其實中國有自己的民主制度,建基於人民有序參與的基礎上。在香港完善選舉制度之後,也開始彰顯這方面的制度優勢。在依法管治方面,普通法方面的優勢依然是香港的特色所在,有示範作用。第三是民生問題方面,香港在不斷努力,施政報告也重點提出住房和扶貧問題,努力達至總書記要求的共同富裕。第四是二十大提到的新型外交政策,國家繼續支持全球化發展,支持多邊主義,支持以和平外交方式解決問題。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到,香港始終是橋樑和窗口,我們要為國家做好服務,在面對國際社會對我們有這麼多誤會的情況下,發揮我們對外溝通的能力,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


其他作專題發言的嘉賓分別分享了他們對二十大報告的真知灼見。與會者認真學習二十大精神,獲益良多。論壇在一片掌聲下完美結束。


匯賢智庫再次感謝主辦機構香江智匯的邀請,協辦這次論壇,並祝願香港未來,在尋找新機遇時,更不忘為國家作出貢獻。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