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与国家对外开放政策」 线上线下讲座

2022 年 07 月 28 日



由汇贤智库及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海丝会)合办,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及海南省驻香港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站协办的「海南自贸港与国家对外开放政策」讲座已于7月28日以在线线下模式顺利举行。 讲座亦得到香港北大汇丰校友(商)会、香港文昌社团联会(香港文昌同乡会)作为支持单位,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作为传媒支持机构。


讲座的主持汇贤智库政策总监、海丝会总裁黄彦勋先生首先多谢黄平教授(第13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世界政治研究会会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及迟福林教授(第11、12届全国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首批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担任主讲嘉宾。


主持亦多谢现场莅临出席人士共十多人,当中包括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郭阳主任;海南省驻香港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站、香港北大汇丰校友(商)会王录兴站长;香港文昌社团联会(香港文昌同乡会)符文静会长;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助理总经理方明珊及凤凰卫视总编室副主任盖会霞等。在线出席的国内及香港朋友则有六十多人,包括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夏德仁;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薜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中改 — 国浩自由贸易港法律研究院院长李淳;中改 — 国浩自由贸易港法律研究中心秘书长梁晖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多名要员,他们包括常务副院长杨睿、院长助理暨研究员郭达、研究员暨博导匡贤明、副研究员郭文芹与吴琪、院办副主任回亮、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项目助理宋琼、助理研究员胡雷与马禹。此外亦有国内及本港各界人士、专业人员及学生等。


讲座正式开始前,先由行政会议召集人、立法会议员、汇贤智库理事会主席、海丝会联席主席叶刘淑仪以视频形式致欢迎辞,海南省商务厅厅长韩圣健亦作了开场视频讲话。


首先,黄平教授讲述国家对外开放政策。 他先提出一个问题引入主题:为什么在「百年未见之大变局」的国际背景下,中国还要坚持走高水平的对外改革开放之路。 接着引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为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中国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国策, 并且做好「引进来,走出去」,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建立多元平衡 、安全高效、开放性的经济体系。 此外,黄教授亦提及企业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这样才能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最后,黄教授也鼓励香港要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抓住国家发展机遇,好好利用「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 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等。


接着由迟福林教授讲述海南自贸港的政策、法规和发展。迟教授认为海南自贸港可以发挥地缘优势,以「两个总部基地」建设为重大任务,打造重要开放门户,例如创设中国与东盟蓝色伙伴关系的核心区和全面人文交流的特区,在加强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中发挥重要枢纽作用。另外,也要立足现实,尽快实现琼港合作的重要突破,包括连手共建免税购物产业链,共同打造全球最大免税消费市场。最后,迟教授也指出海南的地缘优势应与香港在金融、航运和贸易发展优势融合。香港可利用自身的高度自由开放、与国际规则顺畅接轨的优势,与海南自贸港在人才、智库等方面交流合作。


在问答环节,黄教授和迟教授逐一解答参加者的发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作补充,包括特别行政区、经济特区、自由贸易港三者之间的分别和定位;未来五年海南自贸港具体的发展进程和规划;海南企业和香港企业到东盟投资的优势等。


是次讲座成功加深香港各界对海南自贸港的认识和其对香港发展的关系,促进海南与香港的交流。


汇贤智库政策总监暨海丝会总裁黄彦勋先生致送感谢状予黄平教授

行政会议召集人、立法会议员、汇贤智库主席、海丝会联席主席叶刘淑仪女士致欢迎辞

海南省商务厅韩圣健厅长作开场视频讲话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各领导线上参与

讲座现场

现场大合照

黄平教授演説

黄平教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各领导及黄彦勋先生线上交流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