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中國內外交通運輸的發展」的簡報演說

2022 年 07 月 09 日

匯賢智庫政策總監黃彥勳先生應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勞聯)邀請,於2022年7月9日以實體形式對勞聯參加「近年中國內外交通運輸的發展」國情研習班的朋友進行簡報演説。


首先,黃先生介紹一帶一路「五通」倡議: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以闡述交通發展的重要性。他先從中國國内的高鐵入手,介紹高鐵從「四縱四橫」到「八縱八橫」的發展格局。黃先生之後講述連接一帶一路國家的「中歐班列」和「陸海新通道」(前稱「南向通道」)。前者是連接中亞、歐洲等國的陸路運輸交通,後者是通往東盟國家及新加坡的海陸路運輸交通。黃先生從機遇和挑戰兩個方面對「中歐班列」和「陸海新通道」作出深度分析,指出於鐵路受利於疫情,有望替代海運成為運輸的另類方案。


黃先生又介紹了中國與俄羅斯合作的「冰上絲綢之路」和中國本年6月正式落成的「環沙漠鐵路」。最後,黃先生在互動環節解答了參加者的提問,並希望參加者能夠把握行業機遇。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